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中華民國外交史專題
Seminar on Diplomatic History of R.o.c.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政治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陳世民 
課號
PS7025 
課程識別碼
322 M414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8,9(15:30~17:20) 
上課地點
社科研605 
備註
國際關係,本國政治。原則上本課程每兩年開授一次。
總人數上限:15人
外系人數限制: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2PS7025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助教: 林育全 : exchange.hank@gmail.com (加簽課程,請洽林育全助教拿授權碼)(要加入Ceiba或NTU Cool,以便旁聽,請洽林育全助教處理)
第一週(2/16):課程介紹與導論:

第二週(2/23):中華民國建立之前的外交遺產,辛亥革命(1911)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
華盛頓體系時期: 北京政府的外交 (1920-1928),南京國民政府的成立與中國形式上的一統 (1928),九一八事變 (1931) 與偽滿州國的成立
(1914-1931)
------中國之政權更替與列強
------日俄協商體制的強化:第三、四次日俄協商,
------外蒙、西藏之統治的動搖
------歐陸列強暫時退出亞洲舞台與日本的二十一條要求:日本尋求東亞獨霸地位
------俄國革命(1917)與日俄協商體制的瓦解:俄國在東亞之角色的下降
------亞洲第一次集體安全體系的出現
------廣州國民政府「聯蘇」反帝的外交 (1924-1926)
------北伐時期的對外關係 (1926-1928):革命外交
------中國的統一與日本對華政策的轉變
------世界經濟大恐慌與日本的軍國主義的出現------日本雙重外交
------九一八事變 (1931): 華盛頓集體安全體系的首次遭遇挑戰與瓦解
------列強之互動及對東亞均勢的衝擊, 東亞重回傳統的權力均勢與聯盟之現實主義外交

衛藤沈吉 : « 中國的國際關係 (1911-1931) » 第二章, 頁八四~一二九 ; 出自:費正清編,章建剛等譯:劍橋中華民國史,第二部,上海:人民出版社,1992。

第三週(3/2):中、日國內局勢的轉變與東亞政策的改變,七七事變 (1937) 與中日戰爭的爆發
------西安事變與「攘外必先安內」政策的轉變
------日本的軍國主義體制的逐漸形成
------七七事變與中日戰爭的爆發 : 偶發意外,卻演變為全面大戰 : 內政因素
------中國的獨力堅持抗戰------日本速戰速決政策的失敗
------歐戰之爆發,德、義、日軸心國的形成,與美、日矛盾之上昇

入江昭: « 日本侵略與中國的國際地位 » 第十章,頁五四○~五九七 出自:費正清編,章建剛等譯:劍橋中華民國史,第二部,上海:人民出版社,1992。
江口圭一著 ; 陳鵬仁譯,《中日十五年戰爭小史 : 九一八事變-日本投降》,臺北: 幼獅, 1996。Cha. 7-17. pp. 93-265

第四週(3/9):珍珠港事變(1941)到日本投降(1945):美國的參戰與戰時外交
------珍珠港事變:中國取代日本成為美國東亞政策的支柱
------美國東亞與對華政策的轉變---「使中國成為親美丶民主丶統一的大國」政策(基本上以國民黨政府代表中國)
------開羅會議(1943):美國之支持下,中國以世界四強之一的地位出現於國際舞臺,及廢除不平等條約
------美國遠東戰區戰略的改變,與「使中國成為大國的政策」的消極化,史迪威事件
------雅爾達會議(1945):對戰後東亞國際關係格局的安排,美國默認蘇聯再次擁有東亞強權地位,中國未獲邀,「使中國成為大國」政策的消極化

鄒讜著 王寧,周先進譯 : 美國在中國的失敗 1941-1950 上海市 : 上海人民出版社, 1997 Cha. 2-7, pp.30-253.

第五週(3/16):國共內戰時期的對外關係:美、蘇、國、共四角關係的互動
------赫爾利綱領:「以有利於國民政府的條件實現和平統一中國」,美國「壓力策略」與「有限地但無條件地支持蔣介石」的對華政策
------馬歇爾使命的失敗與國共全面戰爭, 馬歇爾綱領:「有限援助政策」(拒絕武力涉入)及其局限性
------美國「局部撤退、有限援助」,及「放棄國民黨」(包括臺灣) 政策的逐漸形成:美國對華白皮書的發表,與中國大陸的赤化(1949)
------蘇聯對國、共政策的演變,毛澤東宣布「一面倒」(1949)向蘇聯
------日本再次成為美國東亞政策的支柱---美國大力協助日本的復興與東亞冷戰格局的逐漸形成

邵玉銘 : <1945至1949年美國、蘇聯與國共四角關係之研究> 出自:邵玉銘 : 中美關係研究論文集 台北 : 傳記文學, 民69 頁43~110。
鄒讜著 王寧,周先進譯 : 美國在中國的失敗 1941-1950 上海市 : 上海人民出版社, 1997 Cha. 8-12, pp. 254-478.

第六週(3/23):中華民國遷台初期的對外關係
------韓戰的爆發與中共的參戰:美國遠東政策的大幅調整與東亞冷戰格局的形成 :
------圍堵中共與防衛中華民國:「臺灣法律地位未定論」出現的國際背景
------中華民國「漢賊不兩立」外交政策的堅持:合理化「中國法統地位」的內政考量
------美國的兩岸政策與聯合國席位保衞戰:美國支持「兩個中國」?

戴昭天著,李明峻譯(2007),《臺灣國際政治史》, 第三版,臺北:前衛。Cha. 9-12, pp. 333-486.

第七週(3/30):戰略三角(美、蘇、中)的出現與美國兩岸政策的演變
------美國「一個中國政策」之出現背景與內涵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 , 中、美關係正常化

金秀明,胡祖慶編譯,《臺灣關係法 : 過去與未來十年》,台北: 五南,1991。Cha. 5-6, pp. 97-191.
戴昭天著,李明峻譯(2007),《臺灣國際政治史》, 第三版,臺北:前衛。Cha. 14, pp. 519-556.
Shirley A. Kan, China/Taiwan: Evolution of the “One China” Policy — Key Statements from Washington, Beijing, and Taipei. (CRS Report RL30341),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updated August 26, 2013. http://www.fas.org/sgp/crs/row/RL30341.pdf . (自行下載)。

第八週(4/6):與美國斷交(1979),與中共對台政策的轉變
------中華民國對外關係中的中共因素:兩岸關係、中共外交、對台政策與中華民國大陸政策的演變與互動:何謂「一個中國原則」「一個中國政策」「二個中國」「一國二府」「一國兩制」「中華民國在臺灣」「中華民國是臺灣」「臺灣是中華民國」「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互不否認」「各表一中」「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兩國論」「一邊一國」「特殊的關係, 但非國與國的關係」「一中框架」「一中架構」「一中二區」「兩岸一中」「兩岸一國」「一中同表」「統合論」「邦聯論」「聯邦論」,有何異同呢?…等

趙春山等,(2013),《兩岸關係與政府大陸政策》,(台北: 三民,2013)。Cha. 1,3.
張五岳編,(2014),《兩岸關係研究》,(台北: 新文京,2014)。Cha. 1,3
陳明通,《當前北京對台策略剖析》, 東吳政治學報, 2009, 27, 2, pp127-202,

第九週(4/13):與美國斷交(1979),與黨外反對運動的日益興起
------「一個中國法統地位」與中國國民黨統治正當性的動搖:
------蔣經國的國民黨本土化政策:吹台青
------蔣經國的「實質外交」:中華民國內政的轉變對外交的影響
------中華民國對外關係中的內政因素:國內主要政黨的外交、大陸政策觀點的比較

卜睿哲(Richard C. Bush)著, 林添貴譯(2010),《臺灣的未來》(Untying the Knot---Making Peace in the Taiwan Strait ),臺北:遠流。Cha. 1-4

第十週(4/20):李登輝的「務實外交」的內涵與影響(1988-1994)
------外交是內政的延長: 李登輝的上台與中國國民黨統治正當性的轉變:「務實外交」的背景
------冷戰結束丶天安門事件與美丶中丶台關係的演變

鄭端耀 (1998), <務實外交的發展與抉擇>, 《問題與研究》, 37:4 民87.04 頁1-20+73
李登科 (2002), <中華民國務實外交之研究 (1988-2000)>, 出自: 張啟雄編, 《戰後東北亞國際關係》, 臺北: 中央研究院, 頁147-179。

第十一週(4/27):李登輝後半期中華民國對外關係的轉變(1994-2000)
------李登輝大陸政策的內涵與轉變:「國家統一綱領」的政策意涵
------「獨台」的質疑與兩岸關係的轉變:從辜汪會談(1993)到「臺海飛彈演習危機」(1995-96)
------「臺海飛彈演習危機」對美丶中丶台關係的衝擊: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重新評估與「三不政策」的出現
------中華民國的安全環境的惡化:中共軍事現代化丶台海軍力日益失衡與美日同盟的修約丶TMD
------1999年李登輝「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海基丶海協二會事務性談判中斷

卜睿哲(Richard C. Bush)著, 林添貴譯(2010),《臺灣的未來》(Untying the Knot---Making Peace in the Taiwan Strait ),臺北:遠流。Cha. 5-7
唐耐心(Nancy Bernkopf Tucker)著 ; 林添貴譯(2012),《一九四九年後的海峽風雲實錄 : 美中台三邊互動關係大揭秘》,臺北: 黎明文化。Cha. 11-13.

第十二週(5/4):陳水扁上台(2000)與中華民國對外關係的轉變
------「全民外交」
------大陸政策的轉變:從「統合論」到「兩國論」丶「一邊一國」
------美國小布希的兩岸政策的演變:從「斷交後對台最友好的美國總統」到「建交後美中最友好的時期」
------陳水扁後期的偏激政策:內政衝擊?

卜睿哲(Richard C. Bush)著, 林添貴譯(2010),《臺灣的未來》(Untying the Knot---Making Peace in the Taiwan Strait ),臺北:遠流。Cha. 8-11
吳介民等著,2007,《兩岸開放二十年回顧與展望》(台北:遠景基金會,2007)。Cha.2, 5(鄒景雯: 臺灣各政黨大陸政策演變與影響; 林正義: 兩岸外交競逐與影響)


第十三週(5/11):馬英九上台(2008)與中華民國對外關係的轉變
------兩岸關係優先於外交關係?: 「九二共識」與兩岸關係的轉變
------「活路外交」與「外交休兵」的評價
------「親美丶友日丶和中」與「適距外交」:不再一面倒向美國
------臺灣主體意識的上升與公民社會運動的蓬勃:對兩岸丶外交關係的衝擊

卜睿哲(Richard C. Bush)著 ; 林添貴譯(2013),《未知的海峽 : 兩岸關係的未來》,臺北:遠流。Cha.3-10.
蘇起:<國際丶兩岸總體情勢與國家安全>,出自:蔡朝明編,《馬總統執政後的兩岸新局:論兩岸關係新路向》(台北:遠景基金會,2009)。Cha. pp. 1-20.
劉世忠:<檢視外交休兵的理論與運作>,出自:羅致政丶吳釗燮編,《台灣外交的省思與前瞻》,(台北:新台灣國策智庫,2012)。Cha. 1. pp. 29-56.


第十四週(5/18): 蔡英文上台(2016)與中華民國對外關係的轉變
------踏實外交與新南向政策:重回親美路線
------國內主要政黨的外交、大陸政策的比較
------近期國際、國內情勢之演變與中華民國對外關係的討論

日本防衛研究所, 《中國安全戰略報告2017: 不斷變化的中台關係》, 東京:日本防衛研究所, 2017,Cha. 4。
寇謐將 (J. Michael Cole) ,(2019),《島嶼無戰事2︰難以迴避的價值抉擇 (The End of the Illusion: Cross-Strait Relations Since 2016)》,(台北:商周)。Cha. 1, 5。

第十五週(5/25):期末論文報告

第十六週(6/1):期末論文報告
 

課程目標
助教: 林育全 : exchange.hank@gmail.com (加簽課程,請洽林育全助教拿授權碼)(要加入Ceiba或NTU Cool,以便旁聽,請洽林育全助教處理)
本課程講授範圍在中華民國建立(1912)以來至目前的外交史。課程內容在對此時期中華民國的對外關係及其所處的東亞地區之國際關係的演變,做一客觀的歷史性縱觀分析與討論。
本課程乃針對國際關係專業的研究生所設立,目的在促使學生對於近代這百年來東亞地區裏,中華民國與各列強及其鄰邦的互動關係(中華民國丶中共、美、日、俄、歐),具有足夠的歷史背景的認識,及獨立思考之能力及見解,以利同學於日後進一步鑽研有關中華民國所處的東亞區域的相關議題。本課程亦嘗試並鼓勵學生運用所學之國際關係理論做為分析之架構,以解釋近代圍繞著中華民國的東亞國際關係的演變,期使學生對中華民國對外關係有不同於傳統的看法。 
課程要求
1. 上課出席、閱讀教材與參與討論 -----20%
2.兩次口頭報告(上課教材及學期論文) -----20%
3. 學期論文 --------------60% (為確保研究報告的順利進行,學生須在第11週(11/18)前選定題目,並繳交一份300字論文大綱,說明研究計劃與資料來源,並經老師同意。大綱將列入期末報告成績計算。寫作格式與要求重點,將在於課堂中詳細說明。)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三 13:00~15:00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徐中約:中國近代史 香港:中文大學,2001
明居正:「中國外交史分析架構之再思考」政治科學論叢,期六,民八十四年五月,頁二五九~二七八。
徐中約 (Hsu, Immanuel C. Y.) : 「清季外交關係,1866-1905」出自:費正清(Fairbank, John K.),劉廣京編,張玉法等譯:劍橋中國史,晚清篇(1800-1911)下卷,第十一冊 前書,頁一二三~一三九。
衛藤沈吉 : « 中國的國際關係 (1911-1931) » 第二章, 頁八四~一二九 ; 入江昭: « 日本侵略與中國的國際地位 » 第十章,頁五四○~五九七 ; 蘇珊娜、佩珀(Suzanne Pepper): « 國共衝突(1945-1949) » 第十三章 頁787-853 出自:費正清編,章建剛等譯:劍橋中華民國史,第二部,上海:人民出版社,1992。
江口圭一著 ; 陳鵬仁譯,《中日十五年戰爭小史 : 九一八事變-日本投降》,臺北: 幼獅, 1996。
邵玉銘 : <1945至1949年美國、蘇聯與國共四角關係之研究> 出自:邵玉銘 : 中美關係研究論文集 台北 : 傳記文學, 民69 頁四三~一一O。
費正清 (Fairbank, John King) 著, 張理京譯: « 美國的政策和國民黨的垮台 » 第十三章,出自 :費正清: 美國與中國, 北京 : 世界知識出版社, 2000 pp.319-340。
鄒讜著 王寧,周先進譯 : 《美國在中國的失敗 1941-1950》 上海市 : 上海人民出版社, 1997
<<東亞三國的近現代史>>共同編寫委員會編, 東亞三國的近現代史 : 以史為鑑 面向未來,香港 : 三聯書店出版 : 香港聯合書刊物流公司發行, 2005
郭廷以:近代中國史綱台北﹕曉園,民八三
傅啟學,中國外交史 台北:商務印書館,民六一。
石之瑜﹕近代中國對外關係新論-政治文化與心理分析,台北:五南,民八四
崔丕:近代東北亞國際關係史研究,長春:東北師範大學出版社,1992
黃定天:東北亞國際關係史, 哈爾濱:黑龍江教育出版社,1999 (法圖有)
馬士(Hosea Ballou Morse)著 ; 張匯文等合譯 : 中華帝國對外關係史, 北京:三聯書店, 1957
馬士 (Morse, Hosea Ballou) 著, 姚曾廙等譯 : 遠東國際關係史, 上海: 上海書店出版社, 1998)
信夫清三郎編,天津社會科學院日本問題研究所譯:日本外交史(1853~1972),北京:商務,1980。
費正清 (Fairbank, John King) 著, 張理京譯: 美國與中國, 北京 : 世界知識出版社, 2000 (譯自第四版)
鈴木隆史著,周啟乾等譯:日本帝國主義與滿州,台北:金禾,民八七,頁二九~六七。
巴巴拉.杰拉維奇(Barbara, Jelavich)著 , 福建師范大學外語系編譯室譯: 俄國外交政策的一世紀 (1814-1914) 北京: 商務, 1978
美國國務院編:美國與中國之關係---特別著重1944至1949年之一時期(中譯本 : 中華民國外交部譯 台北 : 該部, 民38) 近代中國史料叢刊續編 第87輯 沈雲龍主編 v.6 台北﹔文海,民71
入江昭、孔華潤編:巨大的轉變:美國與東亞 (1931-1945) 上海:復旦大學,1991
吳東之:中國外交史 : 中華民國時期1911-1949 河南省 : 河南人民出版社, 1990
楊公素:中華民國外交簡史,北京:商務印書館,1997
石源華:中華民國外交史,上海:人民出版社,1994
芮納‧米德(Rana Mitter),林添貴譯,《被遺忘的盟友》(China’s War with Japan 1937~1945),(台北:天下,2014)。
張玉法丶張憲文主編,《中華民國專題史》,卷一:從帝制到共和:中華民國的創立;卷三: 北京政府時期的政治與外交; 卷五: 國民政府執政與對美關係;卷十五: 台灣光復研究;,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2015。

戴昭天著,李明峻譯(2007),《臺灣國際政治史》, 第三版,臺北:前衛。
高朗(1993),《中華民國外交關係之演變(1950--1972)》,臺北:五南。
高朗(1994),《中華民國外交關係之演變(1972--1992)》,臺北:五南。
卜睿哲(Richard C. Bush)著, 林添貴譯(2010),《臺灣的未來》(Untying the Knot---Making Peace in the Taiwan Strait ),臺北:遠流。
卜睿哲(Richard C. Bush)著 ; 林添貴譯(2013),《未知的海峽 : 兩岸關係的未來》,臺北:遠流。
任雪麗(Shelley Rigger)著 ; 姚睿譯(2013),《台灣為什麽重要? : 美國兩岸研究權威寫給全美國人的台灣觀察報告》(Why Taiwan matters : small island, global powerhouse),臺北: 貓頭鷹。
唐耐心(Nancy Bernkopf Tucker)著 ; 林添貴譯(2012),《一九四九年後的海峽風雲實錄 : 美中台三邊互動關係大揭秘》,臺北: 黎明文化。
Shirley A. Kan, China/Taiwan: Evolution of the “One China” Policy — Key Statements from Washington, Beijing, and Taipei. (CRS Report RL30341),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updated August 26, 2013. http://www.fas.org/sgp/crs/row/RL30341.pdf . (可免費下載)。
日本防衛研究所, 《中國安全戰略報告2017: 不斷變化的中台關係》, 東京:日本防衛研究所, 2017。
日本防衛研究所, 《中國安全戰略報告2018: 站在岔路口的美中關係》, 東京:日本防衛研究所, 2018。
林夏如,(2019),《台灣的中國兩難:台灣認同下的兩岸經貿困境》, (台北:商周)。
寇謐將 (J. Michael Cole) ,(2016),《島嶼無戰事:不願面對的和平假象(The Convenient Illusion of Peace: Convergence or Conflict in the Taiwan Strait?)》,(台北:商周)。
寇謐將 (J. Michael Cole) ,(2019),《島嶼無戰事2︰難以迴避的價值抉擇 (The End of the Illusion: Cross-Strait Relations Since 2016)》,(台北:商周)。
Alan D. Romberg, Rein In at the Brink of the Precipice: American Policy toward Taiwan and U.S.-PRC Relations, Washington D. C.: The Henry L. Stimson Center, 2002. (www.stimson.org/pubs.cfm?ID=85),容安瀾著;賈宗宜,武文巧譯, 《懸崖勒馬:美國對台政策與中美關係》, 北京: 新華, 2007. (法圖)
金秀明,胡祖慶編譯,《臺灣關係法 : 過去與未來十年》,台北: 五南,1991。
譚慎格(John J. Tkacik)主編; 克里斯譯 (2005),《重估「一個中國」政策 : 美國學界, 政界對一中政策的挑戰》,臺北: 群策會。
蔡東杰,《冷戰、霸權秩序與兩岸外交》,(台北:暖暖書屋,2019) 。
林碧炤等著,2008,《兩岸外交休兵新思維》(台北:遠景基金會,2008)。
蔡朝明編,2009,《馬總統執政後的兩岸新局:論兩岸關係新路向》(台北:遠景基金會,2009)。
羅致政丶吳釗燮編,《台灣外交的省思與前瞻》,(台北:新台灣國策智庫,2012)。
邵宗海, (2011) 《新形勢下的兩岸政治關係》,台北:五南。
邵宗海, (2006), 《兩岸關係》, 臺北: 五南。
童振源,(2009),《東亞經濟整合與台灣的戰略》(台北:政大出版社,2009)。
童振源,(2015),《台灣未來關鍵下一步:透視2016選前兩岸關係發展與政策》(台北:博誌,2015)。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大陸) (2006),《中國臺灣問題外事人員讀本》,(北京: 九洲)。
孫哲 編著 (2009),《臺灣問題與中美關係》, 北京: 北京大學。
馬英九, 《馬英九、蕭萬長外交政策》, 馬英九、蕭萬長2008 總統大選競選網站, 2008 http://2008.ma19.net/files/ma-policy4you/pdf/diplomacy.pdf
民主進步黨,《十年政綱:一、國家安全戰略》,2011,http://10.iing.tw/2011/08/blog-post_9219.html
黎安友(Andrew J. Nathan)、施道安(Andrew Scobell)著, 何大明譯,尋求安全感的中國:從中國人的角度看中國的對外關係(China’s Search for Security) (台北:左岸,2013)
Chow, Peter C. Y., ed. , The US strategic pivot to Asia and cross-strait relations [electronic resource] : economic and security dynamics, Basingstoke : Palgrave Macmillan, 2014 (台大電子書)
Clark, Cal, The Changing Dynamics of the Relations among China, Taiwan, and the United States, Newcastle upon Tyne: Cambridge Scholars, 2011.
林碧炤, 林正義主編(2009),《美中台關係總體檢 : <<台灣關係法>>30年》,臺北: 巨流。
游盈隆編,2008,《近二十年兩岸開係的發展與變遷》(台北:海基會/聯經,2008)。
吳介民等著,2007,《兩岸開放二十年回顧與展望》(台北:遠景基金會,2007)。
李登科 (2002), <中華民國務實外交之研究 (1988-2000)>, 出自: 張啟雄編, 《戰後東北亞國際關係》, 臺北: 中央研究院, 頁147-179。
台北論壇 (2012):《台北論壇政策建言書 外交政策建言書,‎兩岸政策建言書‎,國防政策建言書‎》,2012年4月,140.119.184.171/taipeiforum/policy_pdf/2_1.pdf , http://140.119.184.171/taipeiforum/policy_pdf/1_3.pdf , http://140.119.184.171/taipeiforum/policy_pdf/3_3.pdf 。
新台灣國策智庫,(2011),《「台灣國家願景—我們的主張」:「外交政策」,「兩岸關係」篇》,(台北:新台灣國策智庫)。
羅致政,(2009),《漂移的島嶼: 大國夾縫中的台灣》,(台北: 前衛出版社,2009)。
施正鋒,(2015),《思考台灣外交大戰略》,(台北: 翰蘆,2015)。
林孝庭,(2015),《台海‧冷戰‧蔣介石:解密檔案中消失的台灣史1948-1988》,(台北: 聯經,2015)。
羅致政;黃偉鋒;陳明通等,《台海兩岸關係與中國國際戰略》,(台北: 新台灣國策智庫,2011)。
趙春山等,(2013),《兩岸關係與政府大陸政策》,(台北: 三民,2013)。
張五岳編,(2014),《兩岸關係研究》,(台北: 新文京,2014)。
童振源丶李曉莊編,(2015),《面對:民進黨菁英的兩岸未來》(台北:時報,2015)。
Hickey, Dennis Van Vranken , Foreign policy making in Taiwan : from principle to pragmatism, London ; New York : Routledge, 2007.
Swaine, Michael & Mulvenon James: Taiwan’s Foreign and Defense Policies: Features and Determinants Rand, 2001 http://www.rand.org/publications/MR/MR1383 。
Ross, Robert S., “Explaining Taiwan’s Revisionist Diplomacy”,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2006), 15(48), August, 443–458
Tunsjø, Øystein, US Taiwan policy : Constructing the triangle, London ; New York : Routledge, 2008.
C.X. George Wei ed. China-Taiwan relations in a global context : Taiwan's foreign policy and relations, New York : Routledge, 2012.
卜睿哲(Richard C. Bush), 歐漢龍(Michael E. O'Hanlon)著 ; 林宗憲譯,《不一樣的戰爭 : 台灣的選擇.中國的焦慮.美國的挑戰》,臺北: 博雅書屋, 2010。
台灣政策工作小組 (Taiwan policy working group)報告, 《鞏固自由亞洲: 二十一世紀的美台關係議題》, 美國企業研究院與阿米塔及國際顧問公司之共同研究計劃, Feb. 2008. http://www.aei.org/events/eventID.1677/event_detail.asp
藍普頓 (David M. Lampton) (2003)《同床異夢:處理1989至2000年之中美外交》,香港:中文大學。
Andrew J. Nathan、Robert S. Ross著,何大明譯(1998),《長城與空城計:中國尋求安全的戰略》,第十二章:,臺北:麥田,頁313~344。
鄭端耀 (1998), <務實外交的發展與抉擇>, 《問題與研究》, 37:4 民87.04 頁1-20+73
許惠祐, (2007), 《兩岸交流政策與法律》, 臺北: 華泰。
彭明敏,黃昭堂(1995),《臺灣在國際法上的地位》,臺北:玉山社。
Nancy B. Tucker(唐耐心)著,新新聞編譯小組譯(1995),《不確定的友情:臺灣、香港與美國,1945至1992》,北縣:新新聞文化。
James R. Lilley,Chuck Downs編,張同瑩,馬勵,張定綺譯(1999),《臺灣有沒有明天?:台海危機美中台關係揭密》,臺北:先覺。
胡為真(2001),《美國對華「一個中國」政策之演變:從尼克森到柯林頓》,臺北:臺灣商務。
邵宗海, (2003), 《當代大陸政策》, 臺北: 生智。
蘇起,鄭安國主編(2002),《「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共識的史實》,臺北: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羅致政、宋允文等 (2007), 《解構「一個中國」:國際脈絡下的政策解析》, 台北: 台灣智庫.
陳明通等著 (2005),《民主化臺灣新國家安全觀》,臺北: 先覺。
George Kerr 著,陳榮成譯(1991)《被出賣的臺灣》,臺北:前衛。
Marc J. Cohen,Emma Teng編,蔡百銓譯(1991),《臺灣就是臺灣》,臺北:前衛。
張贊合, (1996), 《兩岸關係變遷史》, 臺北: 周知。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政府大陸政策重要文件》,臺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張任榮,(2010),《21世紀初期中美日安全關係中的台灣問題》,(北京: 九洲)。
黃嘉樹、林紅著,(2007),《兩岸外交戰》, 北京,中國人民大學。
徐博東等著 (2009),《大國格局變動中的兩岸關係》,北京:九州。
郭建平編 (2009),《冷戰後美日歐盟與臺灣關係研究》,北京:九州。
盧曉衡編(2002),《中國對外關係中的臺灣問題》,北京:經濟管理出版社。
楊潔勉等著(2001),《世界格局中的臺灣問題:變化和挑戰》,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編(2003),《兩岸對話與談判重要文獻選編》,北京:九州出版社。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Annual Report on the Military Power of PRC, 2002-2019

相關官方網址:
中華民國之外交部:http://www.mofa.gov.tw/ (中華民國外交年鑑)
中華民國之陸委會﹕http://www.mac.gov.tw/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http://www.gwytb.gov.cn:82/index.asp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http://www.fmprc.gov.cn/chn/
美國國務院 : https://www.state.gov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